医院新闻

“生死时速”救下心梗患者

发布时间:2021-05-25编辑:

心血管界有句名言,“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心肌梗死是心血管疾病中的急危重症,患者一旦发生急性心梗,极有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就危及生命。急性心梗的抢救就是与时间在赛跑,时间越早预后越好。

5月1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医院内科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医护人员们合力成功抢救了一名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

15点25分,一名患者手捂胸口、面色苍白、全身冷汗,边挪步前倾,边说“我胸口疼”,一层分诊护士吴国娟即刻送其上二楼就医。二层分诊护士邱维辨别患者状态不对,随即共同搀扶病人到李宝彦医生的诊室。李宝彦医生立刻为患者做心电图,判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塞,患者随时可能出现心脏骤停,情况十分凶险!

内科所有医护人员紧急集合,立刻组织抢救。医护人员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说明患者情况;同时询问患者既往病史、听诊、测量血压、血糖,进行心电监护、立即给予吸氧,阿司匹林、波立维嚼服;护士调取医用物资,建立静脉通道并输液。同时内科启动了联络机制,立刻向院领导报告,并联系了患者家属及其学院领导,全程耐心安抚病人。内科医护团队李宝彦、董华、刘新宁、王南晔、崔芳囡、邱维、谢红参与抢救。

约15点54分,120赶到并将患者送往海淀医院。17点10分对陪同的家属进行随访,告知患者已于第一时间在海淀医院进行了手术,当前已脱离生命危险。校医院内科医护人员们凭借高度的责任心、准确的判断能力、快速的应急反应、平时有素的训练和过硬的业务基本功,为患者打开“生命通道”。

image.png

中国人民大学医院特别提醒,如您或家人出现以下情况,要特别注意是否存在突发心肌梗死的可能:如原有的心绞痛症状发作加重、时间延长或含服硝酸甘油效果欠佳;既往无心绞痛患者出现时间较长的剧烈胸痛症状;典型心肌梗死症状有持续、剧烈、突发的心前区或者胸骨后压榨性疼痛,经休息或者含服硝酸甘油症状不缓解,常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

当家人或朋友突发心肌梗死等急性病时,请您做到以下三点:

1.立即拨打120,一定要讲清地点,以便急救人员尽快接到患者。

2.在等待救护车时,不要移动患者,以免影响救治。

3.一旦摸不到脉搏、呼吸时断时续,应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如果在有AED的公共场所,尽快使用AED进行救治。


欢迎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