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王红军:坚守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 不忘初心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20编辑:

新型冠状病毒的突然袭击,让这个本应平静的寒假变得如此不同寻常。而校医院的医务工作者,用自己的真情、忠诚和担当,守护这方精致的校园,守护校园内外师生。

主动请缨站在校园防控第一线

“组建校医院应急小组,医务人员在学校校门口进行发热人员复检,必须将疫情风险挡在校门外。第一梯队,我上。”校医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王红军,在校园防控的关键时期,带队挺身而出。

疫情发生以后,中国人民大学医院迅速制定防控疫情方案、成立由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置各工作小组相互配合。王红军副书记在第一时间同大家商议制定工作方案,理顺工作流程,确保防控工作的实效性和科学性。

image.png

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王红军带队的应急处置小组驻点清华东路观察点及东门应急处置中心,负责对进入校门的发热人员进行筛查以及对学校健康观察区的人员展开健康监测服务等工作,并负责校内及隔离观察区医疗垃圾清运及消毒工作。王红军在隔离观察点“建章立制”,确保防控工作到位。

原计划在第一梯队人员工作结束后进行岗位轮换,但为确保应急处置中心运行平稳,王红军继续坚持带队,在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守护校园的平安连续奋战16天,用自身之躯打造学校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成为特殊时期的校园“守门员”,将风险挡在校门之外。

同时,为了缓解隔离观察学生的心理焦虑,王红军副院长坚持每日两次和学生面对面问诊代替上级所要求的电话巡诊,询问学生的饮食、身体及心理状态,并做好观察记录,鼓励学生克服内心恐惧,以积极的心态安心隔离观察;对于有发热情况的学生,更是给予更多的关心,随时跟进病情进展。“这些孩子和我的孩子年龄都差不多,他们的父母不在身边,我就替他们的父母照顾好他们,都跟自己的孩子一样。”

image.png

声声感谢温暖人心

王红军和医院同事们在这个特别的假期守护着师生的健康安全,他们对学生细致周到的关心和照顾得到了隔离观察的学生们发自内心的诸多感谢。

元宵节那天,田同学发来一段文字:“老师,想说一句你们辛苦啦。这些天老师们都很亲切周到,给了我很大的心理安慰亲眼看到各位老师的付出实在是很辛苦,给大家添麻烦了。作为湖北人也真心感谢全国人民的帮助和关照,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大家能一如往常地生活。祝老师平安健康,万事胜意。元宵节快乐!”

离开隔离观察区的同学还为王红军专门写了一封信:

“红军老师:隔离疫情,不隔离爱,在这里的每一天,从每一次问候,每一天的体温检查中,都深深感受到了您和其他老师的关怀。……想告诉红军老师:您把我们照顾的很好,比在家还要温馨舒适。……”

image.png

还有很多学生通过学院转达对校医院医务工作者的感谢。这一句句朴实的感谢话语,在这寒冷的冬日给了医务工作者无限温暖。


不辞辛苦继续投入战“疫”

自进入隔离观察区后,王红军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白天,他忙碌在健康观察、预防性用药、院感管理的各个方面;晚上,他坚持住在隔离观察区的房间里。他说,“有医生在,同学们会安心,隔离观察区的工作人员也会安心,这是我们的责任”。他时刻照顾着的,是别人的情绪;他始终扛起的,是对风险的担当。

按照隔离观察要求,岗位轮换后,工作人员应隔离观察14天。王红军作为轮岗工作人员,继续在校内隔离观察,却不影响他每日“手机办公”,修订隔离观察区制度、梳理应急中心工作方案等。在得知隔离观察区人员已全部安全解除隔离,王红军随即提出按规定解除其个人的隔离观察,回到已离开20余天的家里,拿了套换洗衣物,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之中。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在如王红军一样的医务工作者们的坚守下,在每位共产党员对初心使命的践行下,这场校园疫情阻击战,我们必将取得胜利。


欢迎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