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校医院党总支全力做好新冠校园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6编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校医院党总支积极行动起来,按照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工作要求,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及时有效采取各种防控措施,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全院上下在学校疫情防控战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一、党组织全面部署,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校医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上来,认真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按照“一盘棋”的思路,整体、系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医院党政班子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综合协调组、应急处理组、医院防控组、宣传教育组各小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草拟并不断修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每日召开工作部署会讨论防控工作安排,确保疫情防控落在实处。

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加强强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思想引领;各支部抽调宣传骨干,组建宣传工作小组,负责医院健康教育、疫情防控宣传;制作了手卫生防护、口罩佩戴、消毒液配制等视频,并对全校发布自我防控要点、返程归校途中注意事项等宣传信息,做好舆情宣传工作。

要求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践行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冲在前、做在先、当表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中无私奉献

校医院党总支的党员同志们在校园疫情防控战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扬越是困难越向前的革命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大家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一)领导干部带头深入防控一线

党总支书记李遵清一直奋战在防控前线,除夕当晚与发热学生同乘120,护送学生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回校后又直接前往看望另一位被120转运走、检查排除的学生;在宿舍点现场安排学生隔离事宜,一直到凌晨3点。

党总支副书记王红军带队校医院应急小组,驻点清华东路观察点及东门应急处置中心,梳理应急处置中心工作流程,拟定隔离观察区各类工作制度,每日对隔离观察学生进行健康监测,在隔离观察区持续工作16天,用自身之躯打造学校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将风险挡在校门外。

党总支委员、副院长汤欣带队医院防控小组,组建会诊专家团队,开展鉴别诊断,联系并指导学院做好发热学生隔离、院感管理。同时对接学院工作群12个,提供指导及咨询。带领家庭医生团队为有发热的观察学生上门服务。

(二)校园防控医院党员冲锋在前

党员同志积极报名参加应急小组,离退休党支部李宝彦同志,今年12月刚刚退休被医院返聘,在值完除夕、初一48小时班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到校园防控最前线,“我有迎战非典的经验,别的同志都年轻,孩子小,需要照顾,我虽然已经退休,但只要工作需要,我责无旁贷”;

参加应急小组的护士郝磊写下朴实感人的话语:03年的非典时期,我作为首医的护理学生在宣武医院上学,宣武医院当时作为专门救治非典的定点医院之一,未知的恐惧充满了整个医院,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可亲可敬的老师们全都义无反顾,不顾生死冲上了一线,心中对她们充满了无限的敬佩。今天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全国时,作为一名校医院的护士,为了守住全校师生的安危义不容辞,我不是多伟大,不想当英雄,只觉得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白衣战士,这是职责所在和份内之事,也是人生中一次难忘的重要经历。……我一定不负使命,与其他同事共同努力!抗击疫情的战役,我们必胜!”

(三)院内防控党员同志勇于担当

在院内防控工作中,党员同志也展现了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

护理党支部书记廖洁在值完24小时班后,因医院防控宣传工作需要,作为主要设计人,录制防控宣传教育视频,反复练习,嗓子都沙哑了;护士李红红在自己孩子得病住院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前来医院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得知医院感染科短期隔离观察了一名具有湖北旅行史且伴有低热的留学生,主动穿上隔离服为他提供帮助,并消毒清扫房间;护士田艳,也是一名疫情防控双职工人员,爱人突然接到单位通知即刻返回工作岗位。但因医院工作需要,她频繁参与24小时值班及医院白班,无法照顾仅1人在家的孩子,有同事提出替替她,她婉拒说:“大家都很辛苦,我能行”。

医技党支部书记韩福禄跨多部门提供院内支持,预检分诊、行政值班、血常规检验,在医院大部分人员在观察期无法到岗的情况下,韩福禄书记一人多岗,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党员和晶听到医院召回立即启动返京,经批准后立即返岗,为医院一线人员准备草药预防方,带领草药房同事每天在煎药室煎药,抓药、煎药、封装、派发,由于长时间在煎药室,他浑身上下都透着“药味”,同事说他辛苦,他却还开玩笑地说“我这等于泡药浴了”。

行政党支部带领部门党员、群众,组成医院防疫物资保障小组,负责医院物资保障工作。党总支组织委员、行政党支部党员耿晓琛草拟防控预案,连续熬战两个通宵,为学校提供了校园防控预案初稿,为医院梳理了各类工作流程,带领团队始终奋战在物资筹备、行政支持一线;党员万圆坚持参加行政24小时行政值班,并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时刻,每天联系厂家、扩展渠道,即使在家也无暇照顾一双儿女;入党积极份子琦丽格尔,不仅积极投身到医院防控工作中,坚持到岗上班,更是充分发挥个人财务工作优势,负责医院防疫物资统计,提供数据信息支持。

同时,由于居家观察要求,部分党员无法前来医院,但他们在家中也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医院党总支委员、行政党支部书记杨立群时刻关注卫健委工作平台,负责卫生系统数据上报工作,每天晚上0时上报数据;刚转正的党员宋娜娜不分昼夜赶制疫情宣传教育材料,汇总每日疫情信息,为医院、学校提供决策支持。

三、工作细致体贴,医院防控受到普遍认可

(一)贴心服务,隔离观察不隔心

在隔离观察区,医院医护人员为学生提供每日健康监测,并未部分学生发放了预防性用药,有些发热学生更是建立了与大夫的随时沟通联系。为了避免学生内心焦虑,每天2次查房,医院医护工作人员都与学生聊聊天,关注同学内心动向,也为学生带去了关爱,真心的付出也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与感谢。

“老师您好,想说一句你们辛苦了,这些天老师们都很亲切周到,给了我很大的心理安慰……”

“医护人员事无巨细地向我交代注意事项,每天量两次体温,定时吃药,垃圾系成死扣放在门口,出门一定要戴好防护口罩,如果有什么不适及时反馈。……或是医生温柔耐心的声音:‘昨天睡得还好吧?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学校是真心在为自己的每一个学生考虑,才能做得如此细腻周到,体贴入微。”

“离别之时,校医院老师们也不忘嘱咐我: 在校也得注意身体,加强防护。学生的安全,他们甚至比我们自己看的更重。最后,千言万语,汇成一句感谢。”

“正是你们冲锋在前的精神,抗击病毒的战‘疫’才有胜利的希望,想对所有老师和工作人员说一句:你们辛苦了。……希望下次我们能有力量守护你们。”

(二)扩展服务,封闭校门不封情

由于疫情,学校不得不进行严格的校门管控,但校医院仍力所能及的提供服务。一方面,坚持内外科门诊,为校内师生居民解决基本医疗需求;另一方面,为行动不便的慢性病用药患者提供校门送药服务;同时,积极发挥家庭医生作用,与服务人群建立联系,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


这场疫情正考验和检验着全院广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党员同志们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来的优良作风,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赢得这场校园阻击战的胜利。


欢迎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