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齐心协力防控新冠疫情 携手同行共待春暖花开

发布时间:2020-02-02编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校医院积极行动起来,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按照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工作要求,及时有效地采取各种防控措施,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

22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靳诺,副校长杜鹏、朱信凯,党委副书记齐鹏飞一行前来校医院,看望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并检查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肯定了校医院在防控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与贡献,并嘱托校医院要始终坚持把护卫师生健康放在首位,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image.png

一、全面部署 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校医院作为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按照学校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草拟学校防控工作预案并梳理相关工作流程;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制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医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理预案》,并持续修订。

医院成立了由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置综合协调组、应急处理组、医院防控组、宣传教育组,各小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全院上下聚焦当前防控工作,要求做到“讲大局,不添乱不游离;讲担当,不畏缩不懈怠;讲医德,不逃避不冷漠;讲科学,不恐慌不蛮干;讲效率,不推诿不扯皮”,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

image.png

每日召开工作会讨论防控工作安排

image.png

院领导检查督导防控工作

二、靠前指挥 疫情防控落在实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医院院领导带头,很多医护和行政人员主动放弃假期休息,进入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扎实有序开展校园各项防控工作。

结合学校整体防控工作部署,王大立院长积极推动学校应急处置中心、隔离观察区的设置,加强院感防控管理,并对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安排。

李遵清书记现场指挥,除夕当夜,与发热学生同乘120,亲自护送发热学生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王红军副院长带队应急处置小组,深入一线,做好进入校门发热人员的筛查及学校健康观察区的人员的健康监测服务。

汤欣副院长带队防控小组,组建会诊专家团队,并对院感管理、医院防控、社区卫生防控工作加强管理和监督。

医院各部门科级干部、支部书记轮流在岗,确保指令畅通,防控工作运行顺畅。

image.png

校医院、后勤集团应急处置小组

image.png

除夕当晚护送学生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三、联防联动 全方位防控不忘温情

1、应急处置小组冲在防控一线

医院应急处置小组共4位医护人员组成,其中党员同志3名。他们身着防护服,每日在隔离观察区为学生提供巡诊服务,并负责校内及隔离观察区医疗垃圾清运工作。为了缓解隔离观察学生心中的压力,小组成员将上级要求的电话巡诊改为面对面巡诊,并做好观察记录;对有发热情况的病人随时跟进病情进展;尽力承担所有可能存在医疗风险的情况,让隔离观察区人员安心、放心。

image.pngimage.png

2、院内值班人员牢筑防控第二道防线

假期间,医院开设全科门诊及急诊。一方面,为在校师生、社区居民提供日常全科诊疗服务;另一方面,及时处置校内发热病人,组建会诊专家组,对有发热情况的病人及时出具指导意见,并跟踪随访,确保校园内健康安全环境。

image.png

image.png

3、家庭医生发挥健康守门人职责


校医院家庭医生团队开展重点人群一对一服务,了解身体情况,并做好健康宣教;对宿舍学生提供居家观察服务;协同社区居委会做好居民健康服务及密切接触人群隔离观察。

image.png

4、院感防控确保预防管理到位

医院向学校后勤、物业、保卫处等多部门一线人员配备防护物资,并指导院感消毒工作;在全院开展院感防控培训2次,分别设置污染区、过渡区、清洁区,细化院感防控工作。

image.png

5、行政支持全力配合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医院行政人员24小时在岗,协助院领导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的综合协调。及时向学校上级部门及卫生上级部门汇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与医院各工作组沟通协调以及提供行政支持、医疗物资管理、数据报送等各项任务;并为疫情防控前线的医务人员做好住宿、送餐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确保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医院党总支召开防控工作会议,通报疫情期间工作情况,部署当前主要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党总支及支部要做好思想工作,组建了宣传工作小组,负责医院健康教育、疫情防控宣传。制作了手卫生防护、口罩佩戴、消毒液配制等视频,并对全校发布自我防控要点、返程归校途中注意事项等宣传信息。

image.png

五、集中力量 筹备医疗物资提供保障

为保障医疗物资的供应,校医院积极多方筹措。一方面,积极与学校、卫健委沟通申请,配备紧缺物资;另一方面,拓宽渠道,联系兄弟院校、供货商、厂家,千方百计克服物资匮乏的困难。统筹协调整体物资,向一线部门、岗位、值班人员、学生发放。同时,医院也得到了学校校友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医院收到法学院、外国语学校校友捐赠的口罩,并已向师生发放。


image.png

作为学校师生健康的守护者,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是校医院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校医院医护和行政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大局意识,坚守岗位、奋勇当先,齐心协力、配合一致,严防值守、全面排查。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校医院

                                202022


欢迎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