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 贴心送药保障患者健康

发布时间:2020-03-09编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医院在学校的统一指挥下,及时有效地采取各种防控措施,积极投身于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同时,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校医院坚持提供内、外科诊疗服务服务,竭力保障师生医疗服务需求。

为了减少师生往返的麻烦,校医院暂停开具转诊单,师生就诊可直接前往附近公立医院。然而,部分行动不便的离退休慢性病人却仍然无法解决取药难题:因个人出行不便,代取药家属因院外其他医院无病人就诊记录无法取药;而代取药家属又因校门管控无法进入校园。如何在顺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学校离退休慢性病人的长期用药需求成为校医院关注的重点。

鉴于此,校医院特组建了由医疗部、护理部、公共卫生部、功能支持部、行政部联合的工作团队,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细化工作步骤,按照“用药申请——处方开具——代缴费——取药——送药” 的流程为离退休慢性病人提供代开药品和校门送药服务。

一、用药需求统计环节严格谨慎

由于每个慢性病患者的病情不一样,用药需求也不一样。在用药申请环节,医务人员采取电话问询的方式了解慢性病用药需求、当前病情是否稳定等基本情况。此外,长期在校医院开取慢性病用药、慢性病情稳定且无需调药并具有代取药证的校外居住离退休人员也可网络线上申请校门送药服务。团队中由专人负责需求统计,反复确认、严格把关,确保药品使用安全。

image.png

(图为接听电话统计用药需求)


image.png

(图为慢性病人用药需求统计信息登记单)


二、处方开具环节一人一方

在处方开具环节,单独医师再次对每个患者的具体病情情况进行检查,核对药品信息无误后开具医师处方,并预约取药时间。

image.png

(图为医生开具处方)


image.png

(图为处方单)

三、代缴费环节一丝不苟

在代缴费环节,每日医师开具处方后次日一早进行整体交费工作,由医院工作人员代付费用。

image.png

(图为各部门对接送药交费事项)

image.png


(图为核对交费药品清单)

四、取药环节细心核对

在取药环节,药房职工根据用药量和医师处方,备出整体药品。由于要为每位慢性病患者备足3个月药量,就要求必须准确核对药品每日库存和用量,确保备药的准确性。

image.png

(图为配备药品)

image.png


(图为送药前的药品交接)


image.png

(图为搬运代开药品)


image.png

(图为运送药品至校门)

五、送药服务温暖人心

在最后的送药环节,医务人员每日下午3点至5点领取上日申请人员药品,线上收取费用,根据预约的取药时间在学校东门等待前来给慢性病离退休职工取药的家属,核对信息后发放药品。

image.png

(图为联系家属取药)



image.png

(图为送药到家属手中)


7cf57cc7532240c2b8361ad426ed61c0.png

(图为代开药品收费)

代开药和送药服务是疫情期间为保障离退休慢性病人的身体健康采取的特别举措,同时,有些身处外地的师生因个人特殊情况,向医院提出药品需求,医院也在开具后为师生寄送到家。校医院将力争提供更为周到细致的服务,切实为师生患者解决实际困难,为做好师生健康的守护者不断努力。


欢迎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