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校医院党总支组织参观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4-03编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极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许多宝贵经验。其中,最核心的是坚持“两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2023年3月30日下午,为丰富历史文化知识,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校医院党总支组织医院在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赴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始建于元代,合于“左庙右学”的古制,分别作为皇帝祭祀孔子的场所和中央最高学府。两组建筑群都采取沿中轴线而建、左右对称的中国传统建筑方式,组成了一套完整、宏伟、壮丽的古代建筑群。北京孔庙和国子监作为元明清三代皇家祭孔的重要场所,以及最高学府和教育行政管理机构,曾经担负着如同现代北大、清华、中央党校以及教育部等的文化教育职能。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领略了我国传统建筑艺术魅力,了解了古代大学和科举制度,激发了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和自豪感。大家纷纷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要从中汲取智慧和奋进力量,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争做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欢迎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