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医”往直前 战“疫”必胜 校医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02编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保证校园师生安全,校医院闻令而动,向“疫”而行,自5月18日起首批医务工作者驻扎医院,并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疫情防控举措,用情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应急响应聚合力

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医院领导班子带头、以上率下,向全体职工吹响了战“疫”集结号。医院干部、党员以“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时刻豁出来”的精神积极响应,首批驻校医务工作者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分秒必争的行动,暂时告别自己的小家,携带简单的行李,当天晚上全部返岗备战。

大规模检测天天见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多个核酸检测点位分散设置在世纪馆、北园、家属区等地。校医院自4月26日接到全员核酸任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核酸采样30多轮、2万多人次。在核酸检测高峰时段,20位医务工作者同时参加采样。因重复性抬手臂,一天下来,校医院医护人员累得胳膊也抬不起来,“大白”们纷纷贴上膏药、戴上护腰继续坚守在核酸采样岗位上,不断提升核酸采样效率,缩短师生等待时间。

入户核酸送平安

入户核酸采样工作由校外B岗的医护人员负责。他们在36度高温的天气里,反复穿脱密闭全套防护装备,穿梭在家属区,逐一敲门入户采集核酸,并耐心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情绪安抚和解释工作,走一趟下来,口干舌燥,汗水浸透了后背。入户核酸采集工作需要携带咽拭子、采样管、手消、酒精喷壶、信息核对表、医用垃圾袋等一系列必不可少的“道具”,医生自制腰部挂件采样包,为做好学校常态化核酸采集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业务培训强本领

此前,医院组织多次全员核酸采样、穿脱防护服、消毒消杀等集中培训和实战考核。核酸采样上岗前,校医院党总支副书记王红军仔细讲解了咽拭子采集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提醒采样严格规范操作。医务工作者们也在实战中不断积累经验,积极交流采样心得,相互分享为咽反射强烈师生核酸采样的小技巧。遇到咽反射强烈的师生,一边耐心解释正确姿势,缓解紧张情绪,一边借助压舌板和手电筒,辅助核酸采样工作顺利进行。

转运标本加速度

前线采样忙不停,后方送检慢不得。因为多轮次的全员核酸检测样本量激增,又因天气炎热,校医院后勤保障团队化身为“快递员”,核酸标本管核对数量、整理装箱、加放降温冰排、封箱、填写转运单,在上下午核酸采样工作结束后分别运送一次标本,确保了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检测效率。

物资调配全员上

“又到了一批物资,兄弟们搭把手”。到了晚上,校医院医护人员的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从车上卸下物资转运到小推车、仔细清点数量、将小推车上满载的物资运送至库房、与库房管理员完成入库登记交接等一系列工作有条不紊。不到半小时,30000份抗原试剂、3000件防护服以及1吨的84消毒液全部卸货入库并摆放整齐。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纷纷主动帮忙接收搬运物资,及时补充防疫物资,充分发扬“后方有我”的团队精神,为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序开展多出一份力。

基础服务不间断

在特殊时期,作为医院“守门人”的预检分诊护士,为患者诊疗的专业医生,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保证24小时不间断门急诊服务。除了医护人员,校医院基础服务还离不开默默在窗口后挂号收费的业务员、仔细核对发放药品的药师、清点报销单据的财务人员和耐心接听电话答疑解惑的行政职员。同时,医院也积极统筹协调HPV疫苗注射、毕业生体检、离退休职工代开药等,为在校师生提供暖心周到的服务。医院职工们纷纷表示,特殊时期的坚守非常有意义,能为师生服务感到非常踏实与满足。

巡查关怀提信心

即便校园处于封闭管理,“大白”们仍绷紧防疫之弦,与学校多部门扎实开展联防联控工作,每日监测处于健康观察区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通过微信交流,校医院医护人员及时跟踪了解身体状况,协调沟通提供生活必需,他们用科学严谨的管理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每一位正在健康观察的学生倍感安心,顺利度过健康观察期。师生们一句又一句“谢谢!”“多谢大夫的关心!”“感谢老师的关心与照顾”,是对校医院医护人员辛勤付出的肯定。

防疫宣教强意识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全校师生员工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动态清零”政策的必要性科学性、校园疫情防控从严从紧的特殊性重要性的认识,副院长汤欣应邀为10余个学院单位的师生介绍国内外新冠疫情形势,并从个人防护、提高认识等方面详细指导防疫做法,释疑解惑,坚定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

专班会上纳良策

专班会上,校医院负责同志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和指示批示,讲清形势,明晰责任,确保各项要求传达到位、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各项责任压实到位。各部门负责人汇报部门工作,优化协调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每天全员核酸检测结束后,校医院疫情防控专班会才正式开始,各部门负责人加班加点协调人员岗位和科室工作直到深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校医院持续作战,凝心聚力,竭尽全力,为校园平安和师生健康保驾护航,大家斗志昂扬,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欢迎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