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校医院与环境学院开展“行走中轴线:感悟总书记的深切情怀”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8编辑:

2023年4月27日,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感悟红色党史校史、绿色生态文明和金色历史文化,校医院与环境学院开展“行走中轴线:感悟总书记的深切情怀”联学活动。

本次联学活动,特邀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原馆长贾铁英讲解,带领党员同志从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出发,途径清朝太医院旧址等,沿着京杭大运河故道,最终到达鼓楼、钟楼,领略中轴人文古迹之美。第一指导组副组长张华和组员刘瀚元、环境学院教师党员代表和校医院在职党员参加联学活动。

第一站到达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院的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老校区是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的最初校址,既承担着“培养万千建国干部”光荣任务,培养了一批批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也开启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新篇章。党员同志们在学习党史、重温校史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中国人民大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随后,到达清朝太医院旧址。经贾铁英书记讲解了解到,太医院是古代的医疗机构,最早始于金代,明朝太医院在前门内东交民巷西口路北,直至清前中期,清朝太医院一直在此。除了医政管理外,还负责皇帝平时及出巡时的保健,诸王公、公主、文武内大臣的派医视疾,军队及监狱医官差派,疾疫流行时医治与防疫任务等工作。

离开太医院旧址后,继续沿着京杭大运河故道——通惠河玉河遗址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玉河历史文化保护不但恢复了古都风貌,更重要的是将文保与民生完美结合,改善了周边居民的生态环境。现如今,已恢复的这段玉河,作为京杭大运河的最后一公里,静静的流淌在红墙灰瓦之间。

走过玉河,我们来到中轴线之行的最后一站——钟鼓楼。钟鼓楼是北京中轴线的最北端,是古代北京城内专用的报时建筑,“暮鼓晨钟”号令全城,传达着昼行将尽,夜禁将启的信号,控制着城门和市肆的起闭。“漏刻计时、击鼓定更、撞钟报时”更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力量的结晶。

通过这次实践联学,大家纷纷表示,行走在北京的中轴线上,在贾铁英书记的精心讲解下,更加深入了解了沿途景点的历史典故和文化价值,在北京城的旧貌与新颜中深刻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意义,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厚植了家国情怀。

欢迎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